穿靴子的喵

❤️妖妖
嗯,是我呀,
从此后,文不打tag,人不入圈。

在他逝世之前,我好像从没想过他会死,虽然他已经是个耄耋老人了。

我想起我玩儿的第一个网游就是“金庸奇侠传”,当时门派山脚下,有个NPC叫“查小庸”,说真的,我有些记不清楚那NPC是干嘛的了,好像是管上线和下线的。

有时候觉得,像金庸、霍金……他们真的就像这个世界的一个NPC,印象之中他们永远站在那里,在某一个属于他们的位置上。

你不会与他们有交集,只是偶尔路过,偶尔听到“金庸的XX著作又改编了”“金庸对XX小说/影视评论说了什么”之类的,你知道他们总是在那里,可却没有想过有一天那个位置会突然空了。

我们这一代人,很难说有谁完全没被金庸的武侠世界观影响过吧,我第一次看的金庸小说是射雕,那时候租的小说,别的小说都一毛钱一天,只有他的书单独放在一个柜子里,两毛钱一天,我的零花钱都用来干这个了,借书证上登满了的都是金庸的书名。

他的江湖是山河千里、仗剑天涯,是故园风雨、家国情义,是乔峰的有口莫辩,是杨过的一十六年,是襄阳城的死守,也是“小妖女化成鬼了,死也要缠着靖哥哥”……现在很多小说、游戏都一直沿用着金庸先生的武侠世界设定,但那种大气、鲜活、细节到每一个小角色的雕琢,恐怕再难有人这样手笔的了。

可是呢,就是如此突兀,像是某次游戏更新以后,全世界突然发现,NPC从此下线了,传奇终于只剩下一个传奇。

江湖已远,刀剑已歇,唯浩气长存。

侠之大者,为国为民,愿此生铭记。

评论(7)

热度(17)